最近有了兩個感想

一起記下來

~

 

先是
拼圖最基本可以分為顏色和形狀

兩個影響拼圖方式的因素

而空白拼圖控制住了顏色這個因素

就像小學時的實驗課一樣

影響實驗結果的因素有許多種

一次改變一種

來測試各種因素的影響程度

~

一般的拼圖

光是同色系的區塊

大概就可以歸為

顏色因素被控制住的範圍

需要看形狀來拼

所以可以比較出哪種品牌的形狀好拼等等
   
 
     

 
有些人就是擅長看形狀

~

而另一種

控制住形狀因素

這是最近拼沒有邊拼圖讓我起的想法

回想控制住形狀因素的拼圖

最早的印象就是雙面的米奇拼圖

除了邊框

所有拼片都是兩凸兩凹相鄰的拼片

 
 
然後是文化局展示的五萬多片

雖然那不是真正的拼圖

 
 
再是

最近拼的沒有邊拼圖

 
 
不過

米奇和沒有邊這兩幅拼圖的顏色因素

也都被限制到一定程度

所以整幅拼圖算起來不簡單

~

那麼都是邊拼圖
我覺得也可以歸為控制住形狀因素的拼圖
雖然沒有很完整
但可以完全不理會形狀的話
它的圖案超好拼
   
 
~

玩形狀的拼圖比較普遍

那玩顏色的拼圖呢?

~

就是昨晚在國貿看到的玩具總動員拼圖

一眼就看得出它是從背面切割的方式

就算知道有些展示品是半成品

但怎麼想它都和一般拼圖不一樣

就一直想為什麼要這樣做
~

盒子上有一段簡短的日文描述拼圖特色

看不懂日文的我

Joanne的解釋下

有點眉目

雖然她不是很肯定答案

特地說要回去幫我問問看朋友那段日文真正的意思

但我覺得她現場的說法

是有根據的

~

由於玩具總動員現場看到的兩幅展示品

都有3D圖案那賣點

這裡所謂的3D

很多重覆的圖片,利用視覺暫存效果,而看出其中隱藏的圖案

(我不確定是不是這種解釋方式!)

http://www.shop2000.com.tw/shop2000_prog/templet/products/product.asp?shopid=42255&product_clssn=87268&productsn=2018945&page=17

http://www.shop2000.com.tw/shop2000_prog/templet/products/product.asp?shopid=42255&product_clssn=87268&productsn=2018946&page=17

3D
的效果

需要較平面的呈現方式

如果是正面切的拼圖

會有凹陷刀痕

影響到3D效果

所以才會是反面切的拼圖

這是Joanne跟我說的推論

我覺得是有道理
~

目前印象中的背面圖案

就是雷諾瓦有一系列

類似背面是信紙的拼圖

 
 
~

但是那是雙面圖案

而根據我看到的玩具總動員拼圖
日製拼圖也有這種切痕在背面的方式

那麼

真正那一面有切痕的

又是什麼樣子

有點好奇!

還有其它拼圖圖案是這種3D呈現方式的嗎?

是否也是這樣切割~

(By Roy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ovePuzz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