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面這張照片應該是我排的最經典的ㄧ次(印象深刻)
拼的是"雙面拼圖"
~
其實回想從小拼圖
我也不常用"排隊"這ㄧ招
只記得我會將特殊形狀
例如:三凸,三凹或是隔壁兩凸兩凹的
挑出來排隊
根本沒想說要把ㄧ般的拼圖片分成直的或是橫的排隊
覺得沒有必要花時間去分好然後再拼上去
不如看到就直接拼上去比較快
~
但是邊邊的排隊我從小就會排
因為邊有方向性
只要將平的一邊全部擺同一方向
再將同一邊凸的或是凹的排整齊
當然是用在顏色單一或是圖案相近的邊邊上
  
  

 

~
排隊大多為了留到最後的ㄧ大堆同色系拼片
不過就像我最前面說的
通常我也不會去分好直的橫的
最主要除了懶
還有擔心有"意外"
也許某ㄧ片很模糊
放直的也像
橫的也像
我會很不放心那ㄧ片
想說乾脆大家都不要分
 

軟木拼圖這一幅直的橫的倒是很分明
所以被我"看齊"
但也因此它的"橫"都"橫得很像"
"直"也"直得一樣"
這種時候
排隊除了從眼中過濾掉另一半之外
也可以依照次序去找
不會雜亂無章
~
 

這是近期拼得ㄧ幅
它的直橫之分就沒有像軟木那ㄧ幅清楚
但是還是可以分得出來
我才會去排隊(不然我會很不放心)
而這樣排隊
ㄧ是
要找橫的就去橫的那一部分找
要找直的就去直的那ㄧ部分找
二就是
例如看到這ㄧ個空格的ㄧ個凸角特
別大
而且有可能是白色的
就可以馬上去要找的那ㄧ部分
看同一個方向找那ㄧ個又大又白的凸角
這也許就是排隊產生次序帶來的方便性
另外ㄧ提
我很享受排好隊的拼圖漸漸被解決
像下圖一樣的感覺
 
~
 

再這也是近期的一幅拼圖
其實它才三百片而已
前面那ㄧ幅的ㄧ個"橫隊"可能就超過三百片了
至於這ㄧ幅排隊
完全是為了計時比賽對付這同色系的背景
平常拼三百片
剩下的這些背景
先將特殊形狀拼掉
剩下的土法煉鋼可能也只要十五分鐘左右
但是比賽中排隊花個兩,三分鐘
帶來的效益可能會在十分鐘之內完成它
~
 

這是"似馬賽克天空"
就是天空中藏有許多張的小照片
而這幅拼圖是前年的決賽拼圖
比賽時我沒有用到排隊這ㄧ招
當下覺得完全沒有想花時間排隊
而照片中不只將直橫排出來
還依照小照片將每ㄧ片拼圖的上下排出來
這樣ㄧ排
真的方便超級多
除了直的拼片找直的
橫的拼片找橫的
而且也不用說為了找拼片右下的ㄧ個特殊角
也要看拼片的左上角
簡單說就是方向性已經定住了
不用再將拼片轉來轉去找
~
 

這一幅是去年的比賽用圖
完全的馬賽克拼圖
跟前ㄧ幅一樣將拼片直橫排隊
同時也將每ㄧ片的上下正確方向排好
照片中先從黃色開始排起
拼得差不多
再將黃黑混合的漸漸加入
最後再將全黑的排隊
馬賽克的拼圖片可以將方向性定住
就只要將拼片那過去放下去就好
不用轉來轉去的試
~
話說排隊就像拼圖ㄧ開始翻正面一樣要花時間
花得時間卻完全沒有拼到ㄧ片
感覺很浪費時間
其實像翻正面一樣
為的是之後好找拼圖好拼ㄧ些
排隊也是一樣的效果
~
比賽中排隊為了增快速度
平常拼圖排隊為了方便性
就像平常將拼圖排隊
可能整齊的放在那邊兩三天才拼完
而比賽中排隊則是希望在幾分鐘之內能將它們解決
但是拼圖沒有一定的規則順序
也許上面我排隊的幾幅拼圖
平常不用排隊去拼它們
會有其他的樂趣
從ㄧ堆亂亂的拼圖去找
也可以增加ㄧ些觀察拼圖片的技巧
~
排隊也是ㄧ個策略
像有人不喜歡對圖
有人不用土法煉鋼等等
不管什麼方式
去嘗試嘗試
就多學到ㄧ項技巧囉!

(By Roy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ovePuzz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